Thursday, June 1, 2017

[小威的藏書箱⑯]"At Home in Japan: A Foreign Woman's Journey of Discovery"(『日本是我家:一位移民女性的發現之旅』)


「我的小兒子Yuki(ゆき),已經在高中、大學修習日本傳統箭術,也就是弓道許多年了。日本人把這種修習的過程,稱為「身につく(Mi ni tsuku, 直譯為貼身)」,弓道的初學者在前幾個月,是沒有機會實際接觸到弓箭的。這段期間內他(她)們學習從禮儀到雜務等林林總總,訓練手部肌肉以面對各種不同的發射姿勢。或許西方人對這種修習過程會感到不耐,尤其是它不允許學習者提問,也不允許他們開發新的撇步或創意。但重要的是,這種沁入肌理、骨髓與心靈的修習,教導了學習者尊師重道。」

以上文句,引用、翻譯自Rebecca Otowa(2010)的”At Home in Japan: A Foreign Woman's Journey of Discovery”。日本,在我們眼中總是個特殊而不可思議的存在。它的魅力,也往往來自於這種未知的華麗,以及獨立的倔強。Rebecca Otowa(レベッカ・音羽;瑞貝嘉・音羽)在1955年出生於美國的加州。高中時開始對日本文化產生興趣,開始學習日文,此後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並且到日本留學。1970年代後半與日本人老公結婚,與婆婆一起定居於滋賀縣的農村內,一座據說有350年以上歷史的農舍。定居日本30年後,瑞貝嘉決定撰寫『日本是我家:一位移民女性的發現之旅(At Home in Japan: A Foreign Woman's Journey of Discovery)』,與讀者分享她平淡雋永,卻又不可思議的日本生活。


日本的農村




在『日本是我家』書中,瑞貝嘉首先分享了她已經入居超過30年的農舍。第一次踏入這間農舍時,她還是農舍主人長子的美國女朋友。結婚定居後,她生活在這間農舍、這個鄉里以及日本的一切:廚房與門窗的布置、入浴與睡眠的傳統習慣、四季風景、常出沒的街坊鄰居、婆媳、丈夫與兒子、中元節慶,乃至於婚喪喜慶的準備、日本的世俗宗教、茶道與花藝、教育等。如果是對於日本社會、日本文化感興趣的讀者,除了可以從本書中一探諸如「日本傳統廚房擺設」、「新年行事」、「糯米餅製作」等的實際狀況。

此外,身為一位美國女性,瑞貝嘉自認她來自一個年輕又充滿活力的社會,然而她每天所必需面對的,卻是古老又注重細節的日本農村文化。看著她娓娓道來這種從「外」而「內」,持續在日常生活中交錯的張力,讀者的收穫又豈是那些冰冷的知識而已!

我會對這本書有興趣,主要是因為我也曾經旅居日本多年的緣故。雖然出身國別、性別、居留理由與居留時間長短等皆大不相同,但是在同樣以外國人的身份,長期參與日本社會(特別是關西地區),體驗日本文化這方面,是瑞貝嘉與我的共同點。總結她30多年來的體驗,瑞貝嘉提到她剛到日本時,只能先集中精神於適應環境,每天的生活不僅像是學習新的事物,更像是每天都要考試,卻發現自己永遠畢不了業的學生。

等到在日本的生活略有基礎後,她的想法開始有所轉變。她發現作為一個移民,要不要融入居住的社會,其實是可以有所選擇的。「我開始發現沒有必要去喜歡日本的一切,我可以選擇哪些部分是我喜歡的,哪些是我可以不必去接觸的,哪些是我至少可以保有個人自主權的。這不是抱怨或價值判斷,反而比較像是一種界定自我順應程度的方式。」(引用、翻譯自前揭書)瑞貝嘉認為,現在的自己像是一尊達摩不倒翁(ダルマ),不管怎麼滾動,怎麼跌倒,還是能夠自己站起來。但是不論如何,人生是種種選擇下的產物,而做選擇的,總是自己。



掌上型達摩不倒翁(ダルマ)



無論是在地理或是在文化上,台灣與日本的差距,不至於會比美國與日本之間來得大。不過,我也在瑞貝嘉的書中,看到那個每天為了「適應」環境而戰戰兢兢的自己;想起了那個在接受他人幫助後,開始有能力在異鄉回饋旁人與後進的自己;還有那個下決定離開京都,打包回台北的自己。儘管少不了煩惱,缺不了後悔,總之,這是我的人生,我也可以說『日本(曾經)是我家』。

只是,本書雖然精彩,總還是屬於瑞貝嘉的,別人的故事,不是我們自己的,可以參考,可以協助我們思考。自己的故事裡面,才會有自己下過的決定,自己才是那個佔據最大版面的主角,您說是嗎。



☋  另外,本書作者現在是「日本人外籍妻協會」(Association of Foreign Wives of Japanese, AFWJ的一員,這個協會成立於1969年,在全世界擁有超過500名會員,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引用自http://images.gr-assets.com/books/1364137575l/7600009.jpg)


書名:At Home in Japan: A Foreign Woman's Journey of Discovery
著者: Rebecca Otowa
出版社:Tuttle Publishing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頁數:176
ISBN:978-48053107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