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6

[小威的藏書箱⑫]『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超過晚餐時間的電車,載滿了歸心似箭的學生與上班族。當我在壅塞的車廂中抬頭伸展頸部肌肉時,斗大的廣告標語只寫著:「日本,有京都真好。(日本に、京都があってよかった。)」

  雖說京都的工商團體想出的宣傳文句,不無自賣自誇之嫌,但是我想來想去,還是不得不同意:「日本,有京都真好。」

  京都的悠久歷史,提供給作家豐沃的創作土壤,並孕育出無數優秀的作品。以京都本身作為主題的作品之中,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川端康成的『古都』,以及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除了上述兩位世界級作家外,近來也有不少立足於京都的大眾文學作品出現,例如万城目学(Makime Manabu)的『鴨川ホルモー』,以及這次打算介紹給大家的『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今宵苦短須盡歡!小姐』)。
   
   『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以下簡稱為「本書」)的作者森見登美彦(Morimi Tomihiko)是奈良人,但是在京都大學度過了大學部與碩士班的時光。他筆下作品的舞台,也幾乎都是以京都這塊具有數千年歷史縱深的盆地為背景所展開的大學生活。

  本書的男主角「我」,是京都大學的三年級學生(依書中內容來推測,應該是農學部的學生),「我」暗戀著剛進大學,並加入同一個社團的學妹「黑髮少女」。為了擄獲「黑髮少女」的芳心,「我」費盡巧思,製造各種「偶然」的「奇遇」,這些在京都各地發生的「奇遇」的背後,都有許多錯綜於幻想與現實之間的混沌事件。而本書除了已改編為漫畫以外,同名動畫片也將於2017年4月登場。

本書主舞台之一:京都大學校慶(11月祭)

  寫作本書當時的森見登美彦,應該是二十五歲左右吧。他賦予本書如同「輕小說」般的年輕節奏,也透過「我」與「黑髮少女」兩人的視角交錯,如「私小說」般呈現大學生們為情所苦,為愛歡愉的心境。閱讀本書,就像欣賞落語的橋段,為它情節的展開深深牽引,但同時又得防備森見登美彦那比起PTT八卦板的「高級廢文」,還要來得有破壞力的行文方式,以免誤入狂笑不止的窘境。

  本書的舞台是京都,主題是大學生的感情生活。 雖然森見登美彦就讀於京都大學時,我還沒有來到京都,但是木屋町、下鴨神社等景點,以及舊書特賣會、京都大學校慶等活動,在森見登美彦的筆下活靈活現。如果讀者曾經在京都生活過的話,相信可以身歷其境地感受書中人物的活動範圍。

   本書的另一個主題,是大學生的戀愛,尤其是大學男生的單戀。不得不說,雖然已經畢業多年,但是閱讀本書的過程中,依舊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如果,可是,也許那時候能夠聰明一點的話...(嘆)。

   如果是曾經在京都生活過,甚至是與京都大學有緣份的朋友,閱讀本書有助於在嘻笑中回味當年的體驗。如果是對於京都有興趣,或是想要回味青澀少年時代心情的讀者,也可以一起來追尋「我」與「黑髮少女」的足跡吧!

(引用自https://images-na.ssl-images-amazon.com/images/I/51IiVmDHuNL._SX363_BO1,204,203,200_.jpg)

書名: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著者:森見登美彦
出版社:角川グループパブリッシング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
頁數:320
ISBN:978-40438780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